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木炭&白襯衫

可卡剛上小學三年級,一天放學後,他氣衝衝地跑回家裡,啪的一下就把門摔上了,站在院子裡,一聲不吭,只是一直使勁地踢圍牆。他的父親正在院子裡幹活,看到可卡生氣的樣子,就把他叫了過來,想和他聊聊。

可卡很不情願地走到父親身邊,咬牙切齒地說:「爸爸,我現在非常生氣。摩爾那個壞蛋,我再也不會和他說一句話了!」可卡的父親停下手中的活兒,靜靜地聽兒子訴說。可卡說:「摩爾讓我在同學和老師面前丟盡了臉,我現在希望倒楣的事兒通通落到他頭上。」

他父親走到牆角,找到一袋木炭,對可卡說:「兒子,你把那邊晾衣繩上的白襯衫當做摩爾,把這個塑膠袋裡的木炭當做你想像中的倒楣事兒。你用木炭去砸白襯衫,每砸中一塊,就象徵著摩爾遇到了一件倒楣的事情。我們看看你把木炭砸完了以後,會是什麼樣子。」

可卡覺得這個遊戲既好玩又解氣,他拿起一塊木炭就往襯衫上砸去。可是襯衫掛在比較遠的繩子上,他把木炭扔完了,也沒有幾塊扔到襯衫上。

父親問可卡:「你現在覺得怎麼樣?」

他說:「累死我了,但我很開心,因為我扔中了好幾塊木炭,白襯衫上有好幾個黑印子了。」

父親看到兒子沒有明白他的用意,於是便讓可卡去照照鏡子。可卡在一面大鏡子裡看到自己滿身都是黑色的炭灰,只有牙齒是白的。

父親這時說道:「兒子你看,白襯衫並沒有變得特別髒,而你自己卻變黑了。這說明了什麼了?摩爾不會因為你的詛咒就真的倒楣透頂,而你卻因自己的憤怒失去了快樂的心情。這樣值得嗎?」

往往在你詛咒別人的時候,很多倒楣的事卻落到你自己身上了。有時候,我們的壞念頭也許會在別人身上兌現一部分,但是我們身上也必將留下難以消除的汙跡。善惡一念間,多一份寬容吧!

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