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不受重用時 要能沉得住氣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論語‧ 述而》

孔子告訴顏淵說:「有能任用我的,我就把治國平天下的大道推行於世(一展身手)。如果無法受人重用時,就將這些大道藏於己身(沉潛);只有我與你能做到這樣啊!」

子路說:「如果老師率領三軍用兵時,要和誰一起去呢?」

孔子說:「空手與虎搏鬥,不顧危險;不借用工具,徒身渡河,到死都不知道悔悟的人,只是憑著血氣之勇,我是不會和他一起去的。和誰一起去的,必須遇到事情能小心謹慎、仔細謀畫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