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創業體會

Collin Austin 已經在蓋恩斯維爾(美國佛羅里達州中北部城市)開了自己的第二家摩托車專賣店了,雖然他對於自己能找到好的開店位置和面臨的商業機會感到欣喜,然而在內心卻感到疲憊不堪,覺得自己如同行屍走肉。在他看來創業是是一件人前光鮮人後受罪的事情,如果你自己不去親自體驗一番就根本難以體會個中酸楚。在經歷了11 年的創業生涯之後,Austin 得出了以下難以為外人所言說的創業體會:

1、創業往往是吃力不討好

當你往慈善機構捐款之後,他們大多會給你發一封回信去「感謝你對於慈善做出的貢獻」,但是身為創業者你每天拼命工作累得半死,也罕有人會注意到你的付出。你竭盡全力地去讓自己的團隊、顧客以及其他人都感到快樂,但是這些人冷淡的回應常常讓你覺得自己是白費力。

2、你需要早起晚歸永無止境的工作

如果你想帶好一支隊伍,沒得說,你自己就必須在一線拼搏。你不可能每天坐在辦公桌後面看著別人去做事。你要做的是起個大早,在早上七八點時開會,然後帶領團隊開始一天的工作。偉大的事業需要有人領頭去完成,但是在如今的商業世界裡,有太多的CEO 和高管們缺席於自己的團隊,藉口就是「太忙了」,讓人感覺遺憾。當忙碌的一天結束了,你的員工在下午五六點鐘下班回家時,你終於有時間坐下來好好做自己的工作了。每一個人都憑空想像只要創業了就可以自己隨意安排時間了,這是鬼話,千萬別相信他們。

3、你的家庭為此做出巨大犧牲

當你每天起早晚歸的工作時,所面臨的真實情況就是當你早上出門時孩子還沒醒,等你晚上回家他們已經進入了夢鄉,這種不能陪伴孩子成長的罪惡感會在內心裡折磨你,讓人崩潰。你感覺自己是世界上最糟糕的父母。因為工作,在接下來的兩個星期中我都見不到家人,今天才剛剛第二天。非常幸運的是即使我常常不能陪伴在家人身邊,他們還是如此愛我,我的家庭成員有非同尋常的忍受力,能夠包容我因為創業而對於家庭的疏忽。

4、創業通常是一種不健康的成癮

創業者被激情驅動,熱愛喧囂與挑戰。你一路往前衝衝衝,卻忘了在自己的生活中事業並不是最為重要的事情。在創業時你廢寢忘食,無視自己的健康狀況,壓力常常大到不能控制。千萬別這樣。

5、管理員工是你做過的最困難的事情

事實上,有好幾個跟著我工作多年的員工跳槽到了街對面我的競爭對手店裡去工作了,這感覺是打了我一個大耳光。當然了,當初沒有讓員工簽署競業協議可能是我自己太幼稚了,但是如果有人離開我的團隊轉而去為競爭對手工作了,我覺得那應該是我犯了錯。沒有人會想要離開他們喜歡的領導(雖然有,但是不常發生)。我對於自己的領導能力有信心,但是必須要指出一些殘酷的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