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猴子(街頭智慧)與人類(讀書智慧)思考術

猴子(街頭智慧)與人類(讀書智慧)思考術皆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共分出九類思考術:

猴子思考術
  1. 觀察
    • 我就是要察言觀色
    • 人類喜歡看報表,所以戴上了聚焦的眼鏡,從此見樹不見林。
    • 猴子不戴眼鏡,就有了周邊視野。
    • 大數據、案例研究、意外發現、社群網路、甚至張三豐的神在劍先口訣,都是觀察的技巧。
  2. 玩耍
    • 我就是要玩真的
    • 讀書訓練眼力,玩耍訓練五感,所以玩耍的人,感官反應都比書呆子靈活。
  3. 直覺
    • 我就是要聽見心中的聲音
    • 直覺不一定準確,但卻能快速反應。
    • 近年來很夯的設計思維,也強調同理心與觀察的重要。正常人類的判斷,受直覺的影響大於邏輯。
  4. 夢想
    • 我就是要作夢
    • 戴眼鏡的人類看目標,為了目標而工作。
    • 猴子為了夢想而努力,所以摘下了眼鏡。
    • 夢想,是對未來的期待,年輕的猴子,會把一個個夢想變目標。
  5. 行動
    • 我就是要「just do it」
    • 戴眼鏡的人類相信邏輯,大多數的時間都在開會。
    • 不戴眼鏡的猴子,靠著街頭智慧,把時間都花在執行上。
    • 邏輯很重要,但是許多邏輯是行動後才會浮現。
人類思考術
  1. 美學
    • 一種猴子不懂的生活品味
    • 讀書智慧的人開始有一種氣質,叫做「美與品味」,而且在人類的社會中,可以開始賣錢,而且還可以賣得比較貴。
  2. 規劃
    • 讀書智慧在訓練你的思考力
    • 猴子做事衝動,人類會規劃,規劃讓人類做事更周延。
    • 人類為什麼需要戴眼鏡,因為魔鬼都在細節中。
  3. 道德
    • 一種猴子不懂的利他喜樂
    • 人類跟猴子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人類發展出利他的道德。
    • 街頭智慧的猴子只會搶香蕉吃,但是人類戴上了眼鏡,開始看到有需要的人。
  4. 創新
    • 人類發明了工具,這是一種創新的能力。
    • 人類不但創新知識,還會累積知識。
http://goo.gl/bWh3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