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茶杯雖小 但用它盛水可以解除我的乾渴 門外的水缸雖然很大 但卻不能滋潤天下的乾旱

一個小鎮上,有位已經做五金店三十多年的老闆。他的生意一直都很好,但他對會計卻一竅不通,也沒有一個帳本。他總是把支票放在一個大信封內,把現金放在一個大盒子裡,然後把到期的帳單都放到標夾上。

有一次,五金店老闆做會計師的女兒回來看他,見到他這樣的記帳方法,就對他說:爸爸,我真的不知道你是怎麼賬的,你這樣根本就沒辦法算出成本和利潤。等我回去一定幫你設計一個現代化的會計系統。

誰知道五金店老闆一聽,馬上搖頭說:不必了,不必了,我心裡有數著呢,我爸爸是農民,他去世時,我只有一條工裝褲和一雙鞋。後來我離開村子來到鎮裡工作,終於有了這家五金店。今天我已經有一個妻子,三個孩子,你哥哥做醫生,你姐姐做律師,而你是個會計師。我和你媽媽住在很好的房子裡,有兩部汽車,我是這裡的老闆,不欠別人一分錢……

五金店老闆的女兒不解地看著爸爸,那位老闆停一停接著說:我用的會計方法很簡單,就是把我擁有的一切都加起來,再減去那條工裝褲和一雙鞋,剩下的都是利潤!

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是赤條條,而走時也一樣帶不走任何東西。把一切加起來,扣除那條工裝褲和那雙鞋,餘下的都是利潤!這是多麼簡單又有智慧的計算方法!有些時候,我們要有五金店老闆一樣的視野和胸襟,才能有清醒客觀的認識,從而做到不為志得意滿而輕狂、不為工作艱苦而憤懣、不為懷才不遇而沮喪。這樣一來,你就會變得更加自強自立、自尊自重、瀟灑達觀……

一個老人找到一位高僧說:我這輩子真是白活了近百年,現在已經老了,還一事無成。
高僧聽後反問道:您的家庭和睦嗎?
老人回答:很和睦。
高僧聽後接著問:哪你的孩子孝順嗎?
老人回答:很孝順!
高僧聽後說那你還有什麼不滿意的?然後高僧拿起一個茶杯說,茶杯雖小,但用它盛水可以解除我的乾渴,門外的水缸雖然很大,但卻不能滋潤天下的乾旱啊。那位老人聽後笑著離開了。

生活對於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適合自己的大小,小有時可以納天,而大有時卻無法容心。有此時候,有些事我們要淡然處之,大一分太大,小一厘太小。這就像湯貴清色,而粥貴黏糊一樣,喜好吃粥,主動吃粥的人,一定能體會到一個混混沌沌,難得糊塗,圓融和諧,心境合一的境界。

我們就像一個蝸牛一樣,總是用一個虛無的空殼子把自己包得緊緊的,想要更好,又怕受到一點傷害,這反而會讓我們失去很多寶貴的東西。

人生如棋、世事如夢,江湖亦人生,禍福只於旦夕,生死只懸一念之間變幻莫測,就像一鍋黏黏糊糊的粥,只有懂得吃粥的人,才能真正笑傲江湖,笑看人生,淡看世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可以說,吃粥的人是淡泊的人,平和的人,達觀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