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上善若水 從善如流 如水人生 隨緣從眾

1.禪師問:你覺得是一粒金子好,還是一堆爛泥好呢?
求道者答,當然是金子啊!禪師笑曰,假如你是一顆種子呢?其實,換個心境,或許你會得到解脫!

禪師有一個愛抱怨的弟子。一天,禪師將一把鹽放入一杯水中讓弟子喝,弟子說:鹹得發苦。禪師又把更多的鹽撒進湖裏,讓弟子再嘗湖水。弟子喝後說:純淨甜美。禪師說:生命中的痛苦是鹽,它的鹹淡取決於盛它的容器。你願做一杯水,還是一片湖水?

2.你若渴了,水便是天堂;你若累了,床便是天堂;你若失敗了,成功便是天堂;你若痛苦了,快樂便是天堂;你若孤獨了,愛情便是天堂;你若被困了,遠方便是天堂;如果沒有其中一樣,斷然不會有另一樣;天堂是地獄的終極,地獄是天堂的走廊;失敗者走了九十九,成功者只走了一。

3.佛:世間何為最珍貴?弟子:已失去和未得到。佛不語。經數載,滄桑巨變。佛再問之,答曰:世間最珍貴的莫過於正擁有!

4.少年問智者:「如何才能變成一個自己愉快、也帶給別人快樂的人?」智者笑:「有四種境界,你可體會其中妙趣:首先,要『把自己當成別人』,此是『無我』;再之,要『把別人當成自己』,這是『慈悲』;而後,要『把別人當成別人』,此是『智慧』;最後,要『把自己當成自己』,這是『自在』」。

5.一把堅實的大鎖掛在大門上,一根鐵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無法將它撬開。鑰匙來了,他瘦小的身子鑽進鎖孔,只輕輕一轉,大鎖就「啪」地一聲打開了。鐵杆奇怪地問:「為什麼我費了那麼大力氣也打不開,而你卻輕而易舉地就把它打開了呢?」鑰匙說:「因為我最瞭解他的心。」

6.烏龜只有伸出頭才能向前挪動;螞蟻聚在一起連獅子都能咬死;綿羊再多,對獅子毫無威脅。有了適當的舞臺,鴨子也會是呱呱叫的角色。在你最渴望的東西周圍,總是佈滿陷阱。只有從網中逃脫出來的魚,才有資格談自由。

7.做人如水,你高,我便退去,決不淹沒你的優長;你低,我便湧來,決不暴露你的缺陷;你動,我便隨行,決不撇下你的孤單;你靜,我便長守,決不打擾你的安寧;你熱,我便沸騰,決不妨礙你的熱情;你冷,我便凝固,決不漠視你的寒冷。上善若水,從善如流。如水人生,隨緣從眾。

 8.一青年向禪師求教:「大師,有人說我是天才,也有人罵我是笨蛋,依你看呢?」「你是如何看自己的?」禪師反問,青年茫然。「如同一斤米,在炊婦眼中是幾碗米飯;在製餅者看來是餅乾;在釀酒商眼中又成美酒。米還是那米。同樣,你還是你,有多大出息,取決於你怎麼看待自己」。青年豁然開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