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沈默很美麗 同時也很殘忍 正如蟬變 經過痛苦過後才是安慰

一個波斯國王快要病死了。他的醫生告訴他,喝母獅子的奶是存活的惟一希望。
國王轉向僕人們:誰去把母獅子的奶給我拿來?他問道。
我願意去!有個人回答說,如果你願意讓我帶上10只山羊。
那人帶著羊群上路了,找到一個獅子洞,那兒有一頭母獅子正在給幼崽餵奶。第一天,這人遠遠站著,把一隻山羊扔給母獅,它很快就把山羊吃掉了。第二天,他走近了一些兒,又扔過去一隻山羊。這樣他往前走著,到第10天,他和母獅子成了朋友,它讓他撫摸,和它的幼崽玩耍,最後讓他取了一些它的奶。這個人於是就返回來了。

走到半路,這個人睡了一覺,夢見自己身體的各個部分吵了起來。
他的腿說:身體的其他器官都不能和我們相比。要不是我們走近母獅,這個人就沒辦法取到奶給國王。
手回答說:要不是我們擠奶,他也沒有辦法取到奶給國王。
但是,眼睛說,要不是我們指路,他什麼也幹不了。
我比你們都好!心喊叫著,要不是我想到這個辦法,你們都沒有用。
而我呢舌頭回答說我是最好的!要是不能說話,你們還能幹什麼?
你怎麼敢和我們比?身體的各部分一起叫起來,你整天在那個黑暗的地方呆著,不像我們都有骨頭,你甚至連一根骨頭都沒有。
早晚你們會知道的舌頭說,到那時你們就會說我是統治者了。

這個人醒過來,繼續趕路。當他走進國王的宮殿後,他宣佈:這是我給你帶回來的狗奶!
狗奶!國王咆哮道,我要的是獅子奶。把這人帶走吊死。

在去刑場的路上,這個人身體的各個部分都顫抖起來。這時舌頭對它們說:我說過我比你們厲害。如果我救了你們,你們會不會承認我統治你們?它們都忙不迭地同意了。
把我送到國王那裡去。舌頭沖著劊子手大喊。這人又被帶到國王面前。
為什麼你下令把我絞死?這人問道,這奶能治好你的病。你不知道有時候母獅子也叫做母狗嗎?國王的醫生從這人手裡接過奶,檢查一番,發現真的是母獅子奶。國王喝了以後,病很快就好了。

這個人因自己的成就而獲得了豐厚的獎賞。現在身體的各部分都轉向舌頭:我們向你鞠躬致禮,你是我們的統治者。它們謙恭地說。

話不可以隨便亂說,應該一字一句地斟酌才對。適量的言語可以一針見血,但是用量過多就會有害。

警惕自己的舌頭,如同慎重地對待珍寶一樣;使自己的舌頭保持沉默,人生將會得到很大的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